Month: April 2011

  • 發呆的星期天

    久違了,悠閒的星期天
    懶慵的賴在睡床,半睡半醒的那種知覺
    又或是醒來,在被窩中側耳細聽
    聽著窗外微風聲,門外腳步聲,床頭鬧鐘的答聲
    久違了,萬籟中一切的微妙;更久違的,是甚麼都不用做的,慢活的這境地

    同樣久違的,還有很多
    到咖啡室讀《蝸居》,在沙灣徑的海邊聽船笛聲
    和朋友一同練歌唱聖詠,拿著法文故事書查字典
    在教堂裡默想,祈禱和睡覺
    最懷念的是無端發呆,就是讓大腦片刻無人駕駛任意想像
    原來生活的充實和沉重,會令意志和靈魂中的這點輕省也被沉殿

    「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
    殺戮有時,治療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悼有時,舞蹈有時
    拋石有時,堆石有時;擁抱有時,戒避擁抱亦有時
    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訓道篇 3:1-6)

    在這個不太忙的星期天,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的小雨,我想起這段聖經
    細細想來,還應該是「輕有時,重有時,發呆有時」吧
    主啊,在這個忙碌的時節,我向祢祈求的,可不是甚麼悠閒的星期天
    我只願祢保守我這點發呆的本領,(就如這一刻一樣)
    因為在發呆中,是祢向我說話;我知道,在這刻會和祢相遇。
    (祢不回答就當祢應承了,一言為定!)
    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