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2, 2010

  • 新的十字架

    我沒有花園洋房
    和很多同輩一樣,連買樓也感到很吃力
    但這個租來的斗室
    讓我知道,我有一個家

    displaced people in camps

    homeless  

    雖然有時連續工作,滴水不進
    但在休息時,總有乾淨的水解渴

     water

    自小很少生病
    但在病倒時,總有人在旁照顧自己
    沒有生病的時候
    我還有能力照顧別人

    medical examination ICU of warzone hospital

    最重要的
    無論生活中任何的低潮
    無論前路有多大的困難
    返工on-call讀書考試無論有多疲累
    在每一刻,我都感到安全

    mine blastamputee 

    shot through the thigh


    2010年的第一季
    實在糟得無法再糟了
    說到底,還是會害怕和失望
    力是盡了,但事總與願違
    原來,有些事情,不事盡了力便修得正果
    尤其是當坦露於前的
    是自己最根本的,最赤裸裸的軟弱

    進退維谷之際
    日內之行卻讓我有了新的體會
    可能,我把自己所沮喪的看得太重要了
    眼前一幅幅令人吃驚的影像
    沒有把我嚇倒,反使我感到慚愧
    其實,在這一刻,我已得到太多的恩典
    但自己還在追求更多的賞賜

    同事問我為何要做紅十字會醫生
    其實,這個問題也問了自己很多遍了
    說到底,答案總是圍繞著「去幫人」這一類的題目
    十年前去回答,心底總有一種近乎英雄主義的浪漫情懷
    就像這個世界是屬於我們年青人的
    總要拋頭顱淌熱血才算不枉青春
    年月來的歷煉,讓我知道事情沒有這麼美化和簡單
    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也知道自己「未夠班」去幫人
    這份熱心也冷卻了

    想起十年前和阿忠在廣西促膝夜談
    他說在香港讀醫的人是蒙恩的
    因為我們傳承著英國在教育方面的優良傳統
    領受的是國際一級的醫學培訓
    前途和未來就算比以前多了變數
    整體上也是安定的

    現在看來
    我會說在香港行醫也是蒙恩的
    因為在這裡,相比世界上大部分的地方
    醫生還是相對地受尊敬的行業
    就算不是賺大錢,衣食住行總是無憂
    就算有競爭有挑戰,但到處都有充滿機會
    這裡不像大陸
    在大陸行醫,不是病人病死,就是醫生餓死
    這裡不是美國
    在美國行醫,自己盡了力,還要日夜擔心病人上法庭申索
    這裡也不是英國
    在英國行醫,要面對整個歐洲的競爭,還有制度上對醫生的剝削
    其實,就算和發達地區相比
    仍然是我們領受了最多的恩寵

    ICRC

    感謝歐醫生
    他讓我重拾起十年前的熱忱
    這一刻,我願意負起這個十字架
    不是英雄主義
    不是感到優越
    不是自己比人強
    而是我清楚感受到,自己蒙受了何等大的恩寵
    可能還要再磨鍊
    可能還經歷風險和厄困
    可能盡力做了,仍然是事與願違
    但我願做這黑夜中的小燈
    因為我知道,這就是天主喜悅的

Comments (1)

  • 我們很容易認為自己要”做好心”或要”幫人”,的確,這是人性本善的基本憐憫之心.

    然而,面對世界一切不公,我們卻佔盡優勢時,作為有能力的人,我們就只發出憐恤嗎?

    有時候,我覺得,作為基督徒,這樣的付出,是對世界的一種”賠補”,就好像耶穌基督以他的一生賠補了世界.

    又或者,這是一個機會,讓自己與世界更親近,更明白天主創造的意義吧!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