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7, 2010

  • 給自己的信

    Dear James,

     

    轉眼便十年了,嗨,你好嗎?

    要寫這封信,其實早在年初便想過了。 只是期間發生的轉變太多了,而且有很多都是無法預計的。  一時之間,身心俱疲。  要向未來的自己留個剪影的這個念頭越加殷切,唯動筆之時,只覺千頭萬緒無以啟齒。  想要待自己平伏一點再寫麼,心中的忐忑感卻有增無減。 正在讀這封信的你,不知心情又是如何呢?

    先不說現在的事情。  讓我先猜想一下十年後的自己是如何吧!

    十年後的你,會是個怎樣的醫生呢?  你在做UGI,vascular,還是其他的subspecialty呢?  不過,無論最後的選擇是甚麼,十年的光景,你大概已成為一個揮灑自如的外科醫生了。  這是我對未來的自己唯一比較肯定的一點。  這樣說,並非因為我對前景充滿信心,也不是因為自覺能力過人,而是我相信這是天主的安排。  其實,我這個愛思考而又有點兒論盡的呆小子,本來就不是個做外科的材料。  這些年來,路走得不易,也有想過放棄,但每每都在重要的時候過關了。  看著自己這幾年間的成長,如何由起初處理急症時的驚惶失措到現在的鎮定有序 (起碼看起來是),由最初學手術時差點弄傷師傅到現在教後輩師弟做,有時連自己也會感到驚訝。  這一場修練,教我如何克服恐懼,這包括了對困難的恐懼,對未知的恐懼,對自己的恐懼。  而最難的,是不但要自己做到,還有感染身邊的人以至於病人也同樣做到。  我漸漸相信,這就是天主要我們共同肩負的責任。  十年的時間,應該足夠讓天主完全改變我,讓我堪當承擔這個使命罷。

    至於其他方面,哎,你到底會是怎麼模樣呢? 站在轉捩點上的這個我,實在無法想像得到。 一切都只是猜測,模模糊糊的。  如果可以的話,你會直接告訴我嗎?  這會否讓我少點兒煩惱呢?

    這十年間,你選擇了哪一種方式去生活呢?  考試過後,一個階段的目標就算達成,之後的路又怎樣走呢?  在這個花花世界中,你的定位是怎麼樣呢?  假如最後我們決定了一個最「大路」的位置,這刻的你,很可能已經結婚生子,正在忙於賺錢供樓,養妻活兒。  你大概已經是一個AC,和其他的專業人士一樣,安份守己,努力賺錢。  如果我們決定追隨自己的理想,你有機會已經成了博士後學人;也有可能做了紅十字會醫生,正為義務工作而努力;但同樣也可能一事無成,賠上了青春和健康,一場辛苦為誰忙。  我想,你的選擇大概會是現實和理想這兩個極端間的某一點。 這兩個極端,一邊是陌生而平穩的,一邊是嚮往而崎嶇的。  這一刻的我,自覺心火仍很旺盛,能力和條件亦容許自己再為理想起行。  但是,這是一條全新的路徑,沒有先例可循。  回想以往,無論如何忠於自己,選的到底也是一條康莊大道。  現在大路已近終點,再往前走,那是自己開創的新路,一切都要靠自己了。  我準備好了嗎?  我做得到嗎?  我堪當嗎?  老實說,我有點怯畏,明知自己仍有很多不足之處……是呀,在處理恐懼方面,尤其是對未知和對自己的恐懼,我還未修得正果。  這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呀。

    十年過去了,你有否成了一個溫和的人呢?  其實,這個多多少少是我對未來的自己所作的一個期許罷。  像我這樣有主見的人,實在很難做到真正的溫良和善。  以前甚至會懷疑,這兩種性格根本就是格格不入。  後來慢慢發現,有很多自己所謂的主見,其實是各種事實和偏見匯集而成的。  有時偏見是好的,但也不見得常常正確。  相反,偏執和有主見往往在無意間拒人於外。  我想,這就是自己人氣一直不佳的主因罷。  最近從依納爵神操中,我學到「平心」(indifference)這一個新的觀點。  簡單來說,這是對所有的事物採取持平的態度;「對於取用世物,常該看自己受造的目的;它們能夠幫助多少,便取用多少;能夠妨礙多少,便放棄多少……總而言之,我們所願意、所選擇的,只是那更能引我們達到受造的目的事物。」現在明白到,唯一要堅持的主見,就是讓自己達到受造目的的事物。  這些年來,你對這平心的態度掌握到多少?

    接著要討論的,是一個很重要但又最沒有頭緒的課題。  這是和愛情有關的。  這是最難回答的問題,但也最決定性的:它將影響你我人生的路線圖,也決定了我們如何去消粍天主給我們的愛。  更貼切一點,應該問:你到底選擇了如何去愛?

    最簡單的想法,是找個人談戀愛結婚生子去便完事了。  關於談戀愛,這其實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去回應天主的愛。  在這種生活中,愛情就是男女雙方彼此的交付和承諾。  當中包含有相互的信任,欣賞,分享和犧牲。  無可否認,此刻我對於自己是否適合婚姻生活仍有疑問和畏懼。 (哈,又是畏懼……關於這個老朋友,大家心照了,只希望十年後的你不再受它阻礙罷。)  也許,愛情生活中的起承轉合心計攻防,對於喜歡純樸簡單的你我實在太刺激了。  又或許,這個問題根本不可怪任何人,只是自己的問題。   自知興趣和理想各方面都是非主流和偏離現實,平常要找一個知心朋友分享已經困難,更不用說要有人欣賞和信任了。  撫心自問,這其實是出於自己的自私。  一方面,這說明心底裡我的確希望有個人可以真正欣賞自己(但理性告訴我們,這是不可能和不設實際的);另一方面,這亦反映了我對於其他人能否接納自己抱著懷疑的態度。  無可否認,這是自我防衛,是家庭和成長背景建立起來的。  可能因為實際需要,這種性格上的冷漠和否定,讓我們在很早的階段便斷絕了父母對自己情感和人格上的影響,使得上一代的傷痕在你我身上停止。  可是,同樣的冷漠和否定,卻讓自己的情感變得不倫不類。  所以,這刻的我,既是無私也是自私,看似熱心亦似冷漠,在渴求之時卻同時否定,理想有餘但又絕對悲觀,內心充滿著矛盾和交戰。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對天主的愛那份絕對的信任和感恩。  回顧過去,天主的確在不同的時間,安排了不同的人在你我的身邊,讓我們在生活裡學習到愛,使得此刻的我縱然無所適從但仍沒有對愛情的灰心。  冷靜批判自己,有著這些矛盾,現時我的確不配去談戀愛。  但靜思以往的成長和改變,我相信天主必定會教曉我如何去愛。  無論是談戀愛還是獨身,十年之後,你一定清楚知道我們應如何消粍天主給我們的愛了。

    還是在這刻紀錄一下我對你的期望罷。

    首先,你一定要保持信德;無論這十年間有多大的風浪,都不要背棄自己的信仰。  在陰晴不定的一天向沙漠出發,唯一可以讓你走到目的地的,是給你一枚指南針,使得你在曠野中不會迷失方向。  耶穌基督就是我們前行的指南針,有問題的時候,拿它出來定位罷。

    你一定要保存自己良心和純真。  不用懷疑了,它們都是天主賜給你我的禮物。  無論走過的路有多爛,前面的環境有多壞,為著生活和現實,我們如何去改變和適應自己,這都不足以抹煞刻在我們內心的特徵。  不要忘記,在我們接受審判之時,這些賞賜下的塔冷通是要還給天主的。  唯有善用它們,我們才不會愧對天主。

    你有堅持下去,走一條知識分子的路嗎?  是呀,不要忘記,智慧也是天主給了我們的禮物。  秉承良心智慧,追求真理公義,這不正是知識分子應做的事嗎?  這不是一條遙不可及的路呀,你有否感染其他人同樣走上這條路呢?

    不過,話到最後,還是讓我講出那個最重要的期望罷。  這刻的我,不論內心如何的忐忑和矛盾,卻感恩地經歷著意想不到的平安,在這份平靜當中靜待上主的指引。  十年後的你,無論生活是安定還是勞碌,內心是矛盾還是坦然,我都真誠祝願你有著同樣的平安。  我深信,只有這份主賜的平安,才可讓我們獲得幸福。  主佑。

    James

Comments (1)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