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 2010

  • (轉載) – 周秀娜拍片撐時薪33元

    這兩年的暑假,o靚模熱成為了一時話題。  這班由拍寫真一炮紅的女孩,忽然間成為了城中備受熱捧的潮人偶像。  當然,很多有關她們的批評都是負面的。  例如公然賣弄女性身體,鼓吹以性和男性為中心的女性美 (所以寫真都以拋胸露背性感可愛為主要形象)。

    直到有一天,和小妹閒談之時,她忽然對我說:「在眾o靚模之中,我支持周秀娜,最起碼她不只是賣性感,她出位之外也有頭腦﹗」 嘿﹗ 真的教我一時語塞。  也真不得不承認,o靚模已成為了年青人的icon,她們的感召力,比起友人強大得多。

    本來對一眾o靚模沒有多大的好感。  也許是這種preconception,才讓我在讀了這篇新聞報導後有了這般的反思。

    周秀娜力撐時薪33元,這樣的新聞二條,故事性和話題性很高。  一時間由C1娛樂版「升呢」到A4港聞版,我猜當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宣傳的企圖 (果然是名不虛傳的「話題女王」﹗)。  也無謂考究短片中娜姐的對答是否事先預演或者有高人教路了,單單她願意拋身出來,這已經不是一般等閒之輩能做得到的決定了。  從功利的角度評議,這樣的表態,對她自身的利益實在是好壞參半。  當然,這更有助她建立自己豪邁敢言的形象,但相反亦可能使她受名利場中反對最低工資的有錢佬杯葛。  願意拋開利益犯險為社會公義發聲,實在不得不為這份勇氣而鼓掌。

    話說回頭,甘願在人前人後解衣露體,挑戰道德倫理,背負一身罵名,這又何嘗不是「豁出去」的舉動呢?  片段訪問中周秀娜談及對最低工資的看法,當中引述的生活經歷,畢竟也反映當事人的背景和思想。  當然,做o靚模有多少是為了生活有多少是為了虛榮,這的確是個難答的問題,我想連當事人自己也難以算清罷。  在口誅筆伐o靚模熱時,我們有否想過,這些在鏡頭前騷首弄姿的女孩,其實同樣也是這個社會的受害人?  除了賣笑賣性感外,難道她們沒有其他價值可堪貢獻嗎?  我們這個社會,有沒有提供足夠而合乎道德的其他途徑,讓這班年青人安身立命?

    不過,當既得利益者的思維仍停留在winner takes all的階段,這個社會的發展仍只會是一場零和遊戲,玩的就是有權勢有錢的如何榨取其他人每一分的剩餘價值。  所以,最低工資在他們眼中,只是一場討價還價,而非共同創造的社會價值和良心。  不怕你開天殺價,我總之就要你落地還錢,所以,每小時20元這連綜援也不如的水平在夠膽說出來。  人工太低吃不消麼?  年輕美貌也許還有點兒價值,你可願意賣嗎?  o靚模的青春、性感和身體,也許就是這場零和遊戲中另一種被剝削的剩餘價值罷。

     

    (以下轉載自2010年8月2日《明報》A4港聞版)

    周秀娜拍片撐時薪33元
    批捱貴租商家 轉嫁剝削工人

    按圖片放大
    周秀娜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在月底公布最低工資水平,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找來模周秀娜拍攝短片,分享未成名前只得16元時薪的親身經歷,並力撐33元最低工資。周秀娜批評,現時香港「樓貴租貴」,不少老闆因為捱貴租,而把經營壓力轉嫁到最低下層的工人身上,結果導致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

    第一份工時薪僅16元

    因為拍攝性感寫真而一炮而紅的周秀娜,10歲隨家人由潮州來港定居,本來家境不俗,但因父親經營生意失敗,一家人要賣樓抵債,搬到西環租唐樓居住。15歲已經要打工養自己的周秀娜,亦嘗過時薪低於20元的滋味。

    「我第一份工是15歲在連鎖快餐店做暑期工,還記得那時(2000年)時薪是16元,後來加人工,加到16個幾,是幾毫子幾毫子的加,不過當時不用養家,所以還可以接受。」

    中五畢業後,會考只得6分的周秀娜到銅鑼灣某商場當售貨員,然而因時值SARS疫潮,故底薪只有3000元,加上佣金月入仍不足6000元,「其實收入好不穩定,只好餐餐去茶餐廳食20元一個特餐,加上搭車使費,其實只剛剛養得起自己,根本無可能養家!後來試過再做飲食業,以為做到12個鐘,存摺個數字就會增加,但原來都是一樣!」

    為免繼續做「月光一族」,周秀娜兼職做模特兒,後來轉為全職,上年在書展一炮而紅後,才成功「脫貧」。

    不過,記者以為她賺至盤滿鉢滿,已榮升業主,但周秀娜自嘲仍然是無殼蝸牛。

    「33元剛好勉強照顧家人」

    「大家太睇得起我了,我哪有能力買樓?……香港樓貴租貴,我覺得都是因為這樣,令老闆決定不加薪,轉而剝削最低下層的工人,這不是好fair(公平)的一件事。」

    周秀娜在「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的宣傳短片中,呼籲支持33元最低工資,認為這個水平,只是剛剛好讓一個年輕人,勉強照顧家人。「我以前掙6000元只可養自己,現時物價都飈升,其實會比我那個年代更辛苦,其實我都好替一班80後、或者90後擔心!」

    回饋社會 沒想會否得罪商界

    拍攝短片力撐33元最低工資,周秀娜是否想過會因而得罪商界、影響星途?「我沒想過這問題,只是因為我經歷過這個(低薪)時期,想把自己的經歷說出來,當作回饋社會,幫助一下其他人吧!」周秀娜說。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