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February 2010

  • 彌留

    同樣的病例
    這些年來已見過無數篇了
    Ca pancreas更是考試的範圍
    原來,死亡並不沉重
    沉重是因為彌留一刻的痛苦
    和看著生命一點一滴的流逝
    在死亡之前,人是多麼的無助

    RIP,我的三姑姐
    求主惠然收納她的靈魂,讓她早日回歸天鄉

  • 絕望

    憤怒的對象向外,便產生憎恨(hate)
    憤怒的目標是自己,這就是絕望(despair)
    憎恨裡的憤怒,使人看不見萬事萬物中的天主
    絕望中的憤怒,使人看不見天主就在自己當中,把自己當成敵人
    內疚、自責、後悔……讓人陷於惡性循環中
    最後是自我滅亡
    所以,比起憎恨,絕望造成的傷害更大

    我回憶起以上種種,這是你給我的教訓
    憤怒既然是我的原罪,重覆陷入絕望似乎在所難免
    天主,在絕望中,我看不見前路
    但對你仍是信賴的
    求你可憐我
    使我堅信前面就是你安排了的道路
    救助我免陷罪惡
    阿孟

  • The Serenity Prayer

    O Lord my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Living one day at a time;
    Enjoying one moment at a time;
    Accepting hardships as the pathway to peace;
    Taking, as He did, this sinful world as it is, not as I would have it;
    Trusting that He will make all things right if I surrender to Him;
    That I may be reasonably happy in this life;
    and supremely happy with Him, forever in the next.

    Amen.

  • (轉載)追隨自己的良心 – 甘仔

    「七宗罪 (cardinal sins),正式譯名為七罪宗,屬於人類惡行的分類,並由13世紀道明會神父聖多瑪斯‧阿奎納列舉出各種惡行的表現。  天主教教理中提出『按若望格西安和教宗額我略一世的見解,分辨出教徒常遇到的重大惡行』……其順次序為:傲慢 (pride)、妒忌 (envy)、暴怒 (wrath)、懶惰 (sloth)、貪婪 (greed)、貪食 (gluttony)及色慾 (lust)。」 ── 維基百科

    對於我來說,暴怒是最常遇到的問題。 嚴格來說,暴怒不一定要發怒;但它產生一種傾向,讓人變得衝動和急燥。 和暴怒相反的德性,是耐心 (patience)。  這是自己必須常常緊記的。

    讀了這一篇文章,忽然對「憤怒」多了一點新體會。  很同意憤怒是行動的動力。 畢竟,「罪宗」並不是罪,而是犯罪的傾向。  適當認識和疏導自己的弱點,才可避免犯罪。  哈哈,我又再自圓其說了。

    (以下轉載自2010年2月7日《明報》F3版《什麼人訪問什麼人》)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追隨自己的良心
    ———甘仔與Milani


    追隨自己的良心  

    按圖片放大

     當服從不再是美德

     我一直認為,甘仔雖然很少談他的信仰,但他是一個真正以信仰作為他行動基礎的人,因為他的行動往往超越了世俗的考慮而專注於對人的關懷。我和甘仔談了兩個多小時,談話中他提到Milani。回家後我翻出甘仔一年前送給我的一堆印刷品,其中一本只有47頁中英對照的書,書名是《當服從不再是美德——良心VS.服從﹕Milani的教導和對他的審訊》。

     Lorenzo Milani(1923-1967)是意大利一位神父,出身一個富裕的無神論猶太家庭。但Milani二十歲時,一夜間決定信奉天主教並成為神父。1965年意大利一群隨軍神父簽署了一份新聞公報,文中將因為良心理由拒絕服兵役的人(conscientious objector)說成是「懦夫」,並指這些人的表現「跟基督宗教中愛的誡命無關」。當時意大利有31個青年因為拒絕服兵役正在坐牢。Milana寫了一封公開信批評這個公報,並以意大利的歷史來捍衛這群青年。因為這封信,Milani被控「為犯罪行為辯護」並被判入獄,但他沒有服刑。在判刑前四個月,他已因白血病逝世。

     憤怒作為行動的動力

     甘仔談起Milani,是因為我問他如何看待憤怒。「憤怒不錯可以成為行動的一個動力,你知道,耶穌也曾憤怒﹕當他看到聖殿裏都是做買賣的人時,拿起鞭子憤怒地將這些人趕出聖殿。還有Milani,他說,如果一個小孩只顧玩耍不願學習,他會用腰帶打他;腰帶在孩子手上留下的紅印幾天就會消失,但老師在他的家課上寫上零分,會令他失去自信,影響他一生。」Milani批評一群隨軍神父簽署的新聞公報的公開信理據清晰有力,但也可以讀到他的憤怒。

     雖然甘仔同意憤怒可以是行動的動力,但他認為憤怒也可以帶來悲劇。1999年最高法院根據人大釋法,判決港人在內地所生子女不能自動享有居留權。居留權運動的參與者都很憤怒。當政府展開拘捕和遣返行動時,氣氛也愈來愈緊張。其中一群青年自發組織了一個敢死隊,在1999年8月2日帶着裝有天拿水的瓶子走上入境處,要求見入境處官員。他們下午二時到達入境處,到黃昏都未能獲得入境處接見。當入境處準備下班時,大批入境處人員開始驅趕他們離開。請願青年中一部分人將天拿水淋在自己身上,其中一人點着了火,結果導致一名青年和一名入境署人員死亡,以及多人受傷

     甘仔說﹕「無可否認這次是暴力事件,但必須指出,這個可見的暴力源於制度上的暴力,即一群人給剝奪了跟家人團聚的權利。失火事件導致兩個人喪命固然不幸,人大釋法後有六七個青年因面臨遣返而自殺身亡,這何嘗不是制度暴力帶來的悲劇?」儘管如此,他認為我們應適當地疏導憤怒,憤怒才可以成為建設性的力量,同時也應做好思想上的分析工作,讓憤怒成為積極行動的動力。

     對甘仔來說,在入境處的事件中,憤怒帶來的結果肯定是負面的。除了導致人命傷亡外,它更破壞了整個運動,令運動失去了其他人的同情和支持。甘仔認為,所有政權都歡迎這種帶來負面結果的憤怒,因為可以合理化鎮壓措施。他以意大利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赤旅為例,他們不但進行武裝鬥爭,更於1976年綁架殺害了一名民選總理,令意大利社會和政治自此變得更保守。「他們聲稱自己是左派,但我不認同他們是左派。社會的改變不是靠一小撮人,而是依靠群眾的力量。」

     甘地式非暴力行動

     「為人民服務」是甘仔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說話,他也喜歡引用毛語錄,但在行動上,他其實是一個甘地主義者。我問甘仔「激進」對他的意義,他說,「激進」跟憤怒一樣,可以帶來正面或負面的結果。「只有非暴力的激烈行動,才肯定是進步,才肯定可以帶來新天新地。」我問甘仔何謂「激烈」,他答﹕「甘地多次絕食,每次都準備絕食致死,你說是否激烈?」

     甘仔認為,採取任何激烈行動前,應想清楚行動的目標。以絕食為例,他認為必須有特別的原因和在特別的時空下才應進行絕食。甘仔曾經多次絕食,最長一次絕食了11天。我問他害怕嗎,他說沒有,相反人愈來愈清醒,更感到身體和精神的合一,更清晰地看到社會不公的根源。

     開始時,絕食對甘仔來說是一個抗議行動,但漸漸他明白到絕食其實是一個讓他更深入了解自己的行動的機會,也是一個讓他分擔他人所受的痛苦的機會,但他提醒第一次絕食的人﹕「人是一定要進食的,當你停止進食實質的東西時,必須進食精神上的東西。如果你有宗教信仰,你可以閱讀聖經、佛經;如果你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你可以讀毛語錄。你必須給自己時間默想,或者請人給你念書。」

     甘仔很欣賞「反高鐵八十後」的苦行,認為那是一種甘地式的行動。「苦行中的跪拜是向韓國人學來的吧!但手中捧着米粒,是香港人自創的嗎?」他笑問。他希望有更多人跟「反高鐵八十後」一樣,創造更多甘地式的非暴力行動。

     宗教/靈性

     網上有關反高鐵運動的討論中,也有提到苦行的宗教/靈性含意。我問甘仔,宗教信仰/靈性對他來說是什麼。「身體跟靈魂是不能分開的,所以人的身體應當跟他的理想和價值觀連在一起;身體不應該給當成是一具機器。可惜社會往往將人變成機器,要人去做一些社會要他去做的事。所謂靈性(spirituality),就是作為人不應只是重複去做所有人在做的事,而應該有自己的價值觀(譬如相信每個人都有愛和被愛的權利),並按照自己的價值觀生活。靈性就是一個人心裏有個火,讓他不斷追隨自己的理想生活。

     我提出質疑﹕「但有人會說﹕賺更多錢生活得更舒適就是我的價值觀;我做的一切就是為了達到這個理想。你能否定他的價值觀嗎?」

     「每個人都有良心,良心會告訴你什麼是對的。最重要是不要遮蔽自己的良心,不要讓舒適的生活、權力、驕傲、自私等遮蔽自己的良心。如果你真正聽從良心做事,你的價值觀一定是愛人,尤其是關愛貧窮的人。」甘仔說。

     我還是不放棄﹕「有人會說﹕為了所有人的長遠利益和社會的發展,少數人不能不作出犧牲。」

     「第一,不要隨便相信媒體說的東西。第二,沒有抽象的人,只有具體的生活中的人。你看,意大利的媒體現在常說,為了保護意大利,應拒絕讓外來的人留下。但在意大利,以最低工資做最厭惡性工作的都是外來的人。意大利是誰?『保護意大利』是什麼鬼話?」甘仔提高了聲線。

     教師的責任

     有關Milani的小書裏,刊登了他批評隨軍神父公報的公開信,也刊登了他給法庭寫的自辯書,其中他強調自己不但是一個神父,更是一個老師。Milani服務的教區裏都是窮人,他為窮人子女開辦學校,讓他們建立自信和捍衛自己的權利。在他給法庭的自辯書裏,他解釋作為一個老師,即使爭論涉及犯罪行為(而他可能因此坐牢),他也有道德責任說出看法。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是一個教師,他必須實踐教育的真正意義。

     對Milani來說,學校跨越過去和未來,老師的工作就是帶領學生在這分界嶺上小心走過;在法律問題上,他不但要讓學生建立起對法律的尊重,同時也要培育他們改善法律的決心。儘管孩子還未有承擔法律責任的能力,但他們必須為未來行使這些權利做準備,因此老師必須努力扮演先知的角色,找尋『時代的徵兆』,幫助學生看見那些現在看來是一片朦朧,但將來他們會清楚看到的美好事物。

     從Milani這兩封書信(見註)可以看到,他對自己的信仰和使命比誰都認真。跟甘仔一樣,他強調每個人都有良心,軍人也不例外,而人必須跟從自己的良心生活。在給法庭的自辯書裏,他寫道﹕

     「我真心希望你宣告我無罪,我不想在監獄裏扮演英雄。但我不得不公開告訴你,我仍會繼續一如以往地教育我的孩子,如果有官員向他們發出妄想狂命令,他們只需執行一任務,就是將他緊縛起來並送到精神療養院。」

     意大利於1972年通過法例,容許國民以良心原因拒絕服兵役。

     註﹕這兩封書信刊在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出版的《當服從不再是美德》上,網上有另一個英文翻譯本,見http://www.semisottolaneve.org

     問﹕張彩雲

     關注本土社運,1979年艇戶事件被捕人士之一

     答﹕甘浩望

     意大利神父,為香港邊緣社群爭取權益數十年,包括七十年代的艇戶事件並港人內地子女爭居港權

     文、圖 張彩雲

     編輯 陳嘉文
    wordpress comstats plugin

  • 老實人的獨白

    一直只懂老老實實
    書讀一次未明白,再多讀一次
    進度慢,便早些開始溫習
    在所有人都讀past paper讀雞精的時候
    自己還買了新版的教材仔細研讀
    就算師弟妹考初級試了
    也是向他們推介這個最古典又最穩當的學習方法
    還把用了多年的舊書借給他們
    不是保證成功
    只是堅信老實虛心的學習,才可帶來真正的知識
    走捷徑的方法,只有偏頗和不全面的印象
    這是不持久的,還使人愈來愈封閉
    其實,這樣的堅持,難道是自己另一種固執?

    考試只剩一個月了,溫習開始進入樽頸位
    很多課題都已讀過,但好像還欠缺一點點
    上了教授的tutorial,終於知道問題在哪裡
    問題就是未做總結
    很多細碎的知識東一處西一處的塞在腦袋裡
    被問到卻又不知從何說起
    是時候來個「一鑊熟」了

    這一個考試,背負著無數人的心血和期望
    這包括多年栽培的前輩
    分擔工作的同事
    一同成長的同學
    還有無限支持的朋友
    但最重的背負,可能只是自己的目標和願景
    此凡種種,偶而想起之時,仍然教我汗顏無地

    還有一個月,我仍要努力。 天主啊,求你看顧。

    wordpress comstats plugin